Language

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撥接時代


大約 1993--1996 年間,也就是我大一到大四的時候,大概是 Internet 發展最蓬勃的時候,那個時候 Internet 從美國 DARPA 到學術界的發展非常迅速,這個時候 ADSL 技術還沒有被發展,Wifi 也只是高價奢侈品的時候,我們一離開校園的乙太網路,就只能使用一般的撥接數據機來連 Internet. 我在大一大二沒有住校,住在家裡,度過了許多只能倚靠數據機的日子。而乙太網路當時有 10Mbps, 但是撥接大約只有 14.4kbps, 等級差非常多,可以想見當時為甚麼 Internet 只能是學術界的玩意兒,一般普羅大眾其實比較流行的還是撥接的 BBS。在當時的撥接數據機公司中,有幾家佔有率比較高的,或比較高品質的,分別是 U.S. Robotics, ZyXEL, 以及 Hayes. 那個時候的 U.S. Robotics 是超級有名的,它有名的機種是 Courier 以及 Sportster, 我記得暱稱其中之一是小鋼琴,因為外型看起來很像小鋼琴,另一個就是小便當。那個時候 Courier 要價可是超過 USD$400 啊,上萬元的玩意兒,而其他的數據機大約都只有它的價格的一半以下。Courier 最有名的就是你拔掉電話線一陣子再插回去,竟然都還能夠連線,夠厲害了吧?ZyXEL 的數據機在當時也是頗有名,ZyXEL 甚至在標準只有 14400 bps 的時候,自己設計了自己的 protocol 可以達到 19200 bps, 這個價位在當時也是上萬元。我在後來 33.6kbps 的時代來臨時,我也買了一台中古的 ZyXEL 數據機,當時人家賣我中古價台幣三千元,算是半買半相送,我會買是因為當時交大的撥接系統全部都採用 ZyXEL 的局端設備,最高連線速率 19.2kbps 必須用 ZyXEL 自家的數據機才能達成,自此 ZyXEL 的 modem 也陪我走了幾年的時間,一直到我 2000 退伍,這台數據機才被我束諸高閣。

在這段歷史裡,我要特別附註一點,我後來進入職場的時候,也開始做 xDSL 的數據機,而且,我還遇到了當年寫 U.S. Robotics 的 Courier 以及 Sporster 的程式設計師,真是一個奇妙的經歷!

No comments: